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校友风采 >> 正文

献给母校的心灵之歌——皇甫彩红
2017-03-23 17:38 皇甫彩红  校友来稿 审核人:

从师大出发      

古尧都的沃土,孕育了圣人贤达,      

铁佛寺的方塔,托起红艳艳的朝霞。      

老教授的温文博雅,拴牢稚气的脸颊,      

沸沸扬扬的争论,迸溅炫目的火花。      

是你把我的浮躁褪下,送给我甜蜜的鞭挞;      

是你把我的脆弱丢下,送给我蜕变的挣扎。      

夕阳下的汾河水,哗啦啦腾起雪浪花,      

小树林的石头旁,背单词追着绿蚂蚱。      

青翠翠的憧憬啊,就在这块土地发了芽,      

干干净净的初恋,没有一粒尘和沙。      

是你把我的孤独抛下,换给我心灵的奢华;      

是你把我的枷锁卸下,换给我宇宙的浩大。      

啊,从我的师大出发,再枯瘦的种子也能开花!      

啊,从我的师大出发,再遥远的梦想也能抵达!      

2017年3月21日于深圳      

 

作者后记:      

3月17日看到校友会征稿信息,思绪飞扬,对于生活过四年的母校,自己有着深深的眷恋和牵挂,虽然,整整三十年了,从没有回去看望过它一眼,不是不想,而是,近情情怯,欲语还休。      

但是今天,必须要提笔为其写点什么了。      

大学生活,其实是一个人经历蜕变的过程,这个过程艰难而苦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清苦的生活,闭塞的信息,渴求的目光,贪婪的阅读……一切都是那么遥远又是那么让人怀念。      

母校给我的很多很多,要写的也有很多很多,思忖良久,最后只能忍痛割爱,把时代背景淡化。      

只求这首歌能拨动几个校友的心弦,这样,我也就知足了!      

 

2016年5月作者留影      

 

1988年政教系同窗在古老的城墙上      

(听说早已拆了,惆怅不已),      

右后是当时的宿舍楼      

 

辅导员杨海蛟老师与女生在当年的教学楼前      

 

1988年9月军训时作者在部队营房前       

 

1991年的毕业照      

 

皇甫彩红,1969年生,在师大时曾用笔名柯牧。1987年6月由运城中学保送入山西师范大学政教系,1991年6月毕业分配至运城市盐湖区实验中学任教。2000年始漂泊深圳至今。目前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文学学会会员。

近年来,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发表歌词作品数百首,在全国大型原创词曲创作征集活动中获奖二十余次。其中,2007年荣获中国音协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大赛奖,该奖为全国青年最高规格的歌词创作奖项,其获奖作品目录已入选《百年中国歌词博览》,成为中国百年歌词经典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词曲新作“晨钟奖”。2016年11月14日,由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山西省首届“工人好歌曲”原创歌曲大赛歌词征集入围揭晓,在来自全国各地应征的732首歌词中,词作《矿工黑,矿工美》名列第一位。著有个人作品集《回眸》。作词歌曲除被选入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曲库被点播及在全国上架MV外,另有部分歌曲在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区被演唱传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