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校友风采 >> 正文

胡卫平教授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2017-07-04 17:20   审核人:

 

6月23日,“与创新同行”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2008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教授马丁·查尔菲,教育部、国家卫计委、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领导及郭应禄、陈清泉、顾国彪等20余位“两院”院士代表出席了本届颁奖典礼。我校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教授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由《科学中国人》杂志发起,被誉为“中国两院院士评选的风向标”,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现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目的是激励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发扬创新和奋斗精神。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曾评选出了包括袁隆平、杨振宁、吴文俊、顾秉林、屠呦呦、潘建伟、王小谟、施一公等多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科教管理者和科技型企业家。本届“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围绕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电子工程、材料科学、数理化及地学、管理等18个领域展开,胡卫平教授获此殊荣,组委会给出的提名理由如下:    

他在创造力、教育心理、科学教育方面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曾被国家领导和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他构建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层级结构模型,系统研究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模式,并被教育部采纳;提出了思维型教学理论,建立了300多所学校的教学实验基地,探索了四种儿童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的有效模式;基于聚合科技和协同创新思想,提出并实施了科技支撑教学研究,组建了我国第一个科技支撑教学的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构了科学创造力的结构模型,开发了在国际上使用最广的科学创造力测验,并系统研究了科学创造力的发展与培养。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SCI刊物20余篇。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说明:b02851f6a4734d46f930b37c38e777a5

说明:54696fd4abf02f08e3ae8fb31f238eb6

说明:63356f7cd135a9dbf17377647c15ecde

胡卫平简介:   

胡卫平,男,1964年生,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兼职50余种,主要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国家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副组长,国家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创造力研究协作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理事长等。任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eativity and Problem Solving、《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技术与应用》等国内外著名期刊编委等。   

1980—1984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1984—1990山西临汾师专物理系助教;1991—1995山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兼物理系讲师;1995—1998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讲师、副教授(1995—1998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硕士研究生);1998—2001北京师大发展心理研究所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1999--2000博士研究生);2001—2009山西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教授,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2004—2006山西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2005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访问学者,2006—2007山西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2006-2009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2008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2009至今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师教育、科学教育、创造力心理、教学心理。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40多项,横向课题30多项。出版专著6部,教材12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SSCI刊物30余篇。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政府奖励20余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