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太原网红的精彩演讲
2019-05-30 17:26   审核人:

5月8日,老詹与《人民日报》部分老干部赴山西考察。

当晚,应邀参加《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启动仪式。此一活动,由中宣部、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部、全总、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等七单位联合主办,隆重热烈,颇有分量。

领导们致辞完毕,演讲者陆续登台!

——有历时九年,发明检测地沟油测试纸的老公安。

——有一家三代,矢志不移建设祖国桥樑的工程师。

——有从小致残,与奶奶相依为命的新一代大学生。

……

赛程接近过半,一位文质彬彬、梳着短发、戴着眼镜的女老师上了台。

先问候一下大家吧:同学们好!

(下面掌声:老师好!)

哇,好久没有同这么多人交流过了!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高中语文老师,我叫赵旭。教书,十四年了!带的学生当中,虽不敢说桃李天下,也算是学霸辈出。这帮学霸,不仅有知识,而且有文化!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我可是被置疑过。

那是几年前,我在市里的一堂公开课,那天我讲的正是诗经文化。在课堂上,我引领着我的学生进入了那个“风雅颂、赋比兴”无比灿烂浪漫的诗歌世界。课后,一名听课老师来找我交流。他说,老师,您讲的文化是真精彩!可是,这个东西,高考会考吗?咱当老师的,究竟该不该给学生讲一个高考不考的东西呢?

他这一问,问出了许多人的困惑。

那么好,我来回答……

短短开场白,既亲切,又接地气;既讲述故事,又制造悬念:提出一个大家关心的“教学与高考到底是什么关系”的问题!

坐在下面,老詹心想,嗯,此人不简单,肚里有墨水,未可小觑也。

果然!

接下来的演讲,一环紧扣一环,一段比一段精彩……

不说了,视频就在下面,有兴趣者,自己听吧!

(老詹建议:耐下心来,认真听听!确实,非常精彩,相当过瘾,既有故事,又有思想,还时不时流露出令人忍俊不禁的睿智与幽默!)

怎么样,没骗您吧?

赵老师演讲结束,主持人蒋昌健踱着八字步走了出来,与演讲者握手并问道:“谢谢你赵老师,考你一个好吗?”

确实,小蒋亦非等闲之辈!这位数十年前夺得新加坡大专辩论会总冠军的复旦大学代表队第一辩手,现今《最强大脑》当红主持人,与赵旭来了一段唇枪舌剑、幽默风趣的现场对话:

对话结束,赵老师优雅离场,掌声再次响起!

是欢送,是赞誉,也是观众又一次表达喜爱!

“此人了不得,肯定有出息!”与老詹同来的一位领导,不禁点头感慨。

“是呀!”我说,“当今中国讲坛,曾经出过几员巾帼干将,太原这位赵旭老师,大有后来居上、取而代之之势。不用多少时日,必然大红大紫!”

老詹以上判断,同行几位领导听后,纷纷点头,表示认可。

附记:演讲结束,听人民日报山西分社社长胡健介绍,赵旭在太原已经小有名气,这位十二中语文老师不但课讲得好,尤其思想解放,敢于创新,颇受学生欢迎!太原初赛时,便已顺理成章,脱颖而出。前些日子,她又以“旮旯老师”之名,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语文可以这样学》,并在“千聊”平台举办音频讲座,一时间粉丝如云,声名鹊起。赵旭的走红,是迟早的事。正所谓:势者,时也,只要人有真本事,碰上合适机遇,噌噌噌噌,一旦窜红,是什么都阻挡不住的!


赵旭,山西师范大学2003届中文系毕业生,现为太原十二中语文教师,曾参与太原市“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


来源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