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校友风采 >> 正文

“捧得一颗心来”——记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书记、校长白计明
2019-11-08 15:59   审核人:

白计明,山西阳泉人,1990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后回到母校阳泉市荫营中学任教,先后担任班主任、年级长、副校长等职,2005年到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工作,担任年级主任、副校长等职,2012年至今任北师大三附中书记、校长,2013年获北师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6年被选为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

教书育人

   “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陶行知)

早在山西阳泉市荫营中学任教期间,白计明老师就曾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第一年教高三年级政治,平均分和排名都名列阳泉市第一名和山西省政治单科第一名,2003年高考山西省文理科前二十名中荫营中学占九名,一所县级中学获山西省高考第一,引起轰动……当时白计明老师是所在年级的主管副校长兼年级主任。

当白老师得意于教学成绩的时候,收到了一名考进北京大学的学生来信:“白老师,我每天真很痛苦,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北大,在这里,没有特长是我唯一的特长……”白老师陷入关于教育的思考之中……

2005年,作为人才引进到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担任年级主任。白老师在年级管理中创造性地开展项目式管理,每位老师一个项目,人人都承担年级一份工作,每一位老师都是年级的主人、学校的主人。

白老师希望学校着力培养能让学生带的走的能力和素养,通过教育使学生成为一个个大写的人。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白老师带领年级的学生开始了“青春浩气走千山”的活动:在燕京啤酒、汇源果汁基地,让学生感受现代化的“魅力”:与学生携手走访山东老区,去聆听“沂蒙六姐妹”的感人故事;在浙江嘉兴南湖,感受红船精神,留下师生共同的誓言;在天津周邓纪念馆,与学生一起感悟伟人的胸怀,体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现实意义;在北京房山大石窝的荒山上,白老师带领同学植下了一颗颗“爱心”之树,年年都去为大自然增添绿色,让学生体会什么是责任!在中国文学馆与“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家”交心,浸染着文学的博大和深厚;在甘肃天水的白家窑村,白老师和同学们把进修实验学校的“感恩之心”,捐给“母亲水窖工程”,让首都的孩子们认识到繁华都市之外依旧有很多贫困地区,有很多同龄人仍然因生活所迫不得不辍学,我们的国家依旧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次“游学”,使很多同学不仅有了具体的专业志向,而且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中国与泰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白老师作为中国唯一的中学教师代表,带领着自己的学生团队,随外交部、公安部官员一同访问泰国。此行不仅带去了中国人民的友谊,更带去了中国中学生的优秀素养,在异国他乡,学生更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力量,在回国途中都激动地写下了“可爱之中国”。

白老师一生酷爱哲学,认为哲学是人类认识的最高境界。学校曾安排他为全校的骨干教师进行哲学思维培训,结果在全校掀起了一个“学哲学、用哲学”的热潮,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建设。老师们的案头,除了教科书之外,又多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矛盾论》、《实践论》、《学会批判性思维》、《中国的品格》、《学哲学、用哲学》等书籍,老师们能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高屋建瓴,从哲学角度思考教育教学问题,能从小事中看到大教育,能自觉地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教育教学方案。

哲学是“智慧之学”,白老师作为一名思政课的专业教师,不仅仅在课堂上能启发学生对人生深邃的思考,而且在学校每周四的中心组学习中,都能够给全校的党政干部带来新的冲击与思考,每天都能用他的博学、睿智和独到的视角,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对待不同学生,运用不同的“投入”方法对于优生,白老师重点强化他们的“不足”意识,引导他们寻求差距,志存高远;对中等生发现其个性,强化个性,树立自立竞争意识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白老师浇灌希望,尊重人格,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强化激励由于他对学生严格、尊重、慈爱,一位在南开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学生给他写信说,把他当成他们“崇拜偶像”,因为他“博学、正直、风趣”,为此,他感到非常欣慰。

白老师曾多次代表学校,向海外的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代表团、新加坡的同仁、向西部青海省同行、向手拉手学校的老师介绍学校课改的点滴经验,次次都能引起共鸣和强烈反响。

白计明老师是在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者和教师的“文化”内涵。

圣园之魂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所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陶行知)

白计明任职北师大三附中校长后,系统分析了学校发展需求、学生发展需求以及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与老师们一起确立了“一·生·和”的育人理念、“雅气和晖,东方明珠”的办学目标,以及“全面发展、和而不同”的育人目标。学校的课程、课堂、教师能力提升全部围绕育人目标展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素质教育和“应试主义”的角逐,不断地叩问着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良知。

学校聚焦育人目标,构建了三级五类的课程体系,即课程层次分为必修课程、拓展课程、发展课程三级,课程领域涵盖人文与社会、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实践与创新五大类课程。

学校把课堂作为落实育人目标的主阵地,建立“和实课堂”标准,将“深度学习”项目引入课堂教学,通过对主题、目标、活动、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的深度探究,使课堂教学指向学生核心素养、指向学科本质、指向学生思维能力养成,让学生在真实问题解决过程加深对核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形成了具有北师大三附中特点的深度学习体系。

白校长提出培养“有温度、有厚度、有风度”的三附中“和雅教师”目标,重视教师发展机制,以发挥其激励、保障的功能,形成“造氛围、定目标、强措施、明奖惩”的管理模式。

白校长带领老师们以“立德、立志、立言、立行”为德育目标,通过“百万阅读”悦心养性课程、“志愿服务”奉献爱心课程、“演讲辩论”自信成才课程、 “半日值岗”实践体验课程、“戏剧表演”才华展示课程、“课后一小时”素质拓展课程、“大学朋辈教育”互助成长课程等的设计、实施,将德育课程体系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白校长重视干群关系,围绕着改善干部工作作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尊重学校历史积淀的基础上,聚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公开性,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

三附中建立了家校共同体,学生的教育离不开家庭,学校为了进一步密切家校关系,建立和完善了家长委员会制度。每个年级都选出家长代表成立家委会家委会定期不定期的参与学校的发展愿景研讨,监督学校的决策和规章制度落实,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家长为学校献计献策,甚至开设选修课程,学校始终将提高家校水平、提高家长素质放在家长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旨在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社会、学校、家庭一体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教育和生活环境。

白校长致力于推进社区共同体,北师大三附中的周边教育资源丰富,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等教育高地。特别是北师大与三附中仅仅一墙之隔,现在已经形成教师发展、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校文化建设等全方位合作项目,不断推进实现共享共赢。同时,三附中积极与周边街道合作,开发学生社区服务和实践基地,现已与37个社区建立合作关系,便于学生走进社区,了解社会,实现了开门办学。

白校长在全国首创朋辈教育共同体,在大学生走进中学校园朋辈计划”中,三附中北师大创造性开展工作,旨在用北师大优秀大学生群体与三附中的学生建立朋辈友谊引导中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促进自我认知、自我发展、自我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弘扬正风正气,实现知行合一。

白计明老师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近三十年来一直秉承着母校山西师大团结、创造、求实奋进”校训精神,潜心教育,为每一名孩子播下幸福的种子,点燃他们思想的火花,白老师面对教育始终是“捧得一颗心来”,牢记教育使命,做真教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