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名师风范 
 行业精英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人物 People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记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校长冯国雷
2019-11-28 16:05   审核人:

    冯国雷,山西运城人,汉族,1963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校长。

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工作在教育战线,35年杏坛耕耘不辍。他在一线代课21年,担任中学书记、校长25年。当老师,他严谨治学、潜心育人,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学生喜爱;搞管理,他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深受各方好评。

他身兼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影子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导师,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山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七届督学”,山西省科协第八届常委,他是太原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太原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2011年他从太原市第五十八中校长调任太原市第十二中任校长后,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领十二中广大教职工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十二中发展进入快车道。在他任校长后,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在全市教师教学技能“三杯”竞赛中,屡获集体一等奖,荣记集体一等功;通过强化教学管理,学校中、高考成绩逐年提升,连年获“太原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通过构建 “自主教育”育人模式和建立科学的校本课程体系,学校很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新办学机制体制,十二中开启了太原市直属学校集团化办学先河,形成了“一个集团、四个校区、统一管理、特色发展”的办学模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如今的太原十二中,已经成为太原市规模最大的市属完全中学。

2017年十二中被中央文明办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十二中被表彰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和“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他本人被授予“太原市优秀校长”,“太原市名校长”,“三晋名校长”,山西省“十大人文校长”,“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学校砥砺前行

山西师范大学有众多知名的校友,其中也有很多知名的校长,在他们身上总能找到一些共性的东西,诸如高尚的道德品质、强烈的事业心、崇高的使命感、对教育真谛的追求、对教育本质的坚守等等,冯国雷校长身上所洋溢着的那份激情、智慧、大气和超越,把好校长的共性发展和融合到了完美,35年来他一直在忘我地工作着,教育和他的生命完美地融为一体。

“大道至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十二中办公主楼上一句格外醒目的话——“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表明了他一贯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他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育人模式,通过“五自平台”着力构建自主教育育人模式,培养全面发展而又个性鲜明的多样化人才。他撰写的《构建自主教育平台 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学生自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刊载于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教育学刊》,业界同仁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

冯国雷校长的教育思想是深刻的,其办学思路更是鲜明的。作为学校的引领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他提出学校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学校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是教工幸福生活的家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自己成长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与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参与者、帮助者,是学生成长的促进者。”“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育人为本,教人求真。”“勤奋比智商重要,方法比刻苦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从思想上引领师生的价值取向。他通过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为学校总体发展设定目标和价值追求,并相应地细化为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师资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具体管理目标和行动策略,将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统筹、提升到学校文化高度,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全体师生的自觉行动。

改革创新  学校充满活力

冯国雷校长带领十二中走的是一条坚持改革创新之路。“四个负责制”是学校管理创新;“创客教育基地”是教育途径创新;“融e课堂” 是教育手段创新;“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是学生成长指导创新。每一项新事物的登场都激发出蓬勃热情和无限活力,引发十二中教育改革走向深刻和深入。

2017年,太原十二中首开太原市市属学校集团化办学先河,冯国雷校长大胆创新学校管理体制,实行“分工负责制、年级组负责制、教研组负责制、校区负责制”,使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分工合理、权责明晰、执行顺畅、反应快捷,走上了科学规范的运行轨道,提高了管理效能。他撰写的《科学管理 有效提升——学校扁平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获太原市教育局2013年度中小学校长优秀论文特等奖。

冯国雷校长认为:素质教育就是既让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又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为了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学校成立了“创客教育基地”,基地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开设STEM课程,打造“机器人”、“航模”、“人工智能”、“无人机”、“电脑制作”等教育品牌。十二中机器人代表队连年包揽山西省中学生机器人大赛前三名,并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中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优异的成绩。十二中的航模队也连续多年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航模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创客”项目打通了信息、知识、智慧和能力之间的关节,打通了严格考试和素质教育之间的关节,打通了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之间的关节,从而全面推进了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为了顺应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学生自主、教师引领”,他倡导推进“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问题驱动课堂教学模式”。为了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学校实施e课堂”实验教学,实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碎片化学习提供了全面、多样、充足的支持。

冯国雷校长认为,教育创新的前提是尊重并敬畏教育规律,把教育的本质和规律传导、渗透、植入到学校教育中去,转化为教师、学生的品格和行为,唯有此才能实现基础教育与未来教育和未来社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真正融合。

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正是基于对这一理念的深刻领悟,他在教育中努力营造融传统文化精华与现代文明成果于一体的校园文化,“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是校园四大盛会,学生社团、学生大舞台更是学生们兴趣与才华展现的自由领地,他注重每个阶段孩子所经历的重要时刻,入学教育、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成人仪式,毕业典礼他都高度重视,“让学生的成长充满仪式感”,这绝不是表面的花拳绣腿,而是对生命的尊重,是成长的思考,是岁月的沉淀。每年的这些活动,他都要向学生做专题报告,“一德立而百善生”是他多次讲到的话。他倡导从基本道德做起,以圣贤精神育人,怀着崇高的信念,做实实在在的工作,积善成德,体现出一种可贵的践行态度。

学生不仅在校园绽放风采、展现才华,更走出校园、走进广阔的社会,通过清明扫墓、研学旅行、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少管所、工厂、农村的大量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在十二中心理工作坊、家校互动平台的基础上,2015年他倾力打造“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中心分别从心理、学业、生涯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使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特长和未来职业定向选择适合的学业和发展。目前,中心已经开发出完备的课程,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并成为山西省生涯规划试点校,他本人被聘为山西省生涯规划项目专家组成员。

他是一个有教育情怀的教育工作者,一个有实干精神的践行者,一个有长远眼光的领航者。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代新人是他,也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