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巨人广场——孟伟哉
2018-11-30 11:26   审核人:

设在临汾的山西师范大学,是我们家乡的最高学府。因有两三位同学在此任教,又认识该校校长陶本一教授, 每有机会到临汾,我一定要去山西师大看一看,怀着一种拜谒的心情。

头一次去,是1987年,虽来去匆匆,只住了一夜,觉得它大部分建筑青砖青瓦灰调子,缺少绚丽辉煌的现代感,却也感受到它的勃勃生气:在他们创办的《语文报》和《语文教学通讯》编辑部里,我看到的是一群年轻人热情和高效率的工作,那时,他们不只准备请教师来讲学,并已同美国一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19929月和10月,我又匆匆两次到这个学校。时隔5年,今非昔比。

9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我先到了陶校长的办公室和会客室。会客室简朴素雅。办公室里一壁书山、一幅油画和一幅水墨画夺人眼目。我问油画是谁画的,校长说是他们艺术系学生的作品。我惊问: “你们有了艺术系?”“是的,新设的陶校长说,现在只有美术和音乐两个专业。北京有没有愿意到这里工作的人才,或者离退休教师愿意接受返聘?······”

在学校中心,陶校长尚未开口,我已被4尊巨大的雕像所震撼。

这是我们规划中的巨人广场······”他指着矗立在东侧的牛顿、高斯、门捷列夫、爱因斯坦的雕像解释说。在他们对面,西侧,还将树立哥白尼、达尔文、竺可桢、李四光另4位科学巨人的形象。几处青砖青瓦平房将拆除,两排塑像之间将是花园或喷泉,是学校的心脏。他说: “我们远离北京、上海,但我们要激发师生的巨人心理、时代精神。

他指着广场东面正在施工的现代风格的楼房说: “那是化学楼;尔后,广场西边,将建一座教学楼或图书馆。这样,以巨人广场为中心,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我们边走边谈。在他们文史大楼的前厅两侧,是引人注日的两幅大型壁画:一幅表现漫长的中国历史,一幅表现从古代至鲁迅的中国文学。想不到的是,在他们同时供2000人用餐的大餐厅里,也有两幅大型壁画,一幅名为《青春颂》,一幅为黄河东岸的古晋名胜。四幅气势不凡的壁画中,有三幅为他们艺术系副教授、副主任张德禄所作。

这天下午,陶校长还领我参观了他们的历史陈列室,小小的天文馆,而最后我进入地狱,看了一座古墓室!原来,他们为了使学生尽可能多地看到一些实物,竟从襄汾县农村买了这座古墓,在大楼的一间地下室里,一砖一瓦依原制予以恢复。

这些见闻,令我一阵阵涌起赞叹之情。学校的领导人真有想法,真是呕心沥血,处处想着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

正因此,199210月下旬,当我和北京、山西的几位作家、画家路经临汾时,事先未与陶校长商量,我便领着几位朋友再度造访。

这次,除前面所说的景点外,我们还参观了他们的戏曲资料馆,得知这是域中唯一的中国戏曲资料馆,并有《中华戏曲》编辑部。它以其资料之丰富和独特,吸引着中外的戏曲专家。

虽是走马观花,学校的气氛却使作家、画家们发出真诚的赞叹。民主同盟成员、画家赵士英激动地说:“北京那么多大学,我就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巨人广场。要我选择,我宁愿到这里教书。巨人广场,多大的气魄,多高的境界! ..”古晋平阳属于黄河文化的摇篮,在人类农业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曾有过煌煌业绩,哺育过众多英豪;当今之世,人类进入高科技文明阶段,这片土地为何不可以成为科技英才乃至科学巨人成长的摇篮呢?爱因斯坦并非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山西师大有造就巨人的胸襟。这就足可钦佩!

(:此文1993年发表于《人民日报》)

作者简介: 

孟伟哉,山西洪洞人,中共党员,著名作家。195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当代》主编。主要著作有《昨天的战争》、《访问失踪者》,作品集《孟伟哉诗选》、《孟伟哉小说选》,散文集《人在风云幻化中》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