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天外之音—喜闻戏剧戏曲学、无机化学博士点胜利通过——窦楷
2019-03-15 11:09   审核人:

2005年10月17日,是个吉祥的日子,是个喜庆的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因为就在这天,我们国家的“神舟六号”载人宇飞船平安回家,胜利返航。也就是在这一天,我们学校申报的博学位点顺利通过。对于国家来说,“神舟六号”胜利返航,标志着我国的航天事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展示我们的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全国人民当然会笑逐颜开,欢欣鼓舞。对于一个高等学府来说,博士点的顺利通过,说明我们学校的总体实力已得到国家教育部门的肯定,同样令人心潮澎湃难以平静。国家也好,学校出好,举凡跨越个新的台阶,无不凝聚着多少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的汗水。

这次我们学校有两个博点顺利通过。一个是戏剧戏曲专业,一个是无机化学专业,为什么这两个专业会双双达标?依我看,不外乎两点:一是人和,所谓家和万事兴一个是有丰硕的科研成果。戏曲文物所,创建于1984年, 迄今已有21年的历史。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师生一起下乡考察,足迹遍及全国各地,风餐露宿,全力以赴,光寺庙碑记,就拓回了3000余通,应该说是丰碑吧!为此代表专业第一个标志性成果的《宋金元戏曲文物图论》出版了,当即引起轰动,荣获全国图书出版一等奖和山西省首届优秀科研成果等奖。接着由黄竹三、冯俊杰二位教授主编的六十种曲评注》随之面世,洋洋1400万言,令学术界为之刮目,不到年时间,便获得了全国第十三届优秀图书奖。车文明所长的20世纪戏曲文物的发现与曲学研究是他的博士论文,2002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学位论文”奖,是对20年来戏曲文物研究的总结性成果。化材学院应该说是雄姿英发,后来者居上,他们最大的优势是英才汇聚了;领导者以博大的胸怀礼贤下士,仅十多年时间,便引来了14位博士,现在听说已有20多位了,这就为他们的科研和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科研来说,他们有国家项目、省级项目,以及个人的专题项目。有项目,有人才,自然成果迭出,不仅获得了国家奖、省级奖,好多优秀论文,为国外的权威杂志所引介,受到了学术界的青睐。笔者听说,连92岁的物理学家、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博士的爱人何泽慧老人都专程来访,愿意为我们带研究生,足见其影响。

我爱山西师大,每天起来,总是竖着耳朵准备聆听新的信息。10月17日下午5时,在家里写作,突然接到副所长延保全打来的电话,告诉我学校的两个博点都顺利通过,高兴得我不由得热泪盈眶,嘴里喃喃自语:“戏研所、化材学院,这些年的工没有白下啊!真是苍天不负有心人。这是山西师大的骄傲,戏研所同人的骄傲和化材学院全体的骄傲啊!”博点的获得,也使我们学校跨了一个新的纪元,说明我们有能力为国家培育高层次的科研人才了。盛名之下,我们一定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团结心,艰苦奋斗,争取新的辉煌。

最后,我还要说,这个喜欣的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因为“神舟六号”胜利返航之日,正好是山西师大博点顺利通过之时。国家的大喜,学校的大喜,缘缘相投,正好吻合在一起,怎么会忘记呢?

作者简介:

窦楷  生于1928年2月,教授,编审。1953年毕业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戏曲学校教师、文教组组长、山西师大学报编辑部编辑、山西师大戏曲文物研究所顾问、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戏曲》副主编。1987年出版了《宋金戏曲文物图论》(合著),获全国出版一等奖、山西省首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02年出版了《戏曲论文集》、《晚集》。2006年出版《芬集》。199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