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木铎金声 >> 正文

母校情缘
2020-06-24 17:51 魏丽雯  审核人:

2005年冬,利用在临汾开会之机,相邀几位校友一同重返母校,找寻大学的记忆。置身于高楼林立的校园,望着眼前花样年华的青年,脑海中的片段不断涌动,青春的脚步由远而近,朦胧中仿佛又回到当年:教室、操场、三合院、城墙、河滩、铁佛寺、球赛、舞会、年夜饭、歌声、笑声、喧闹声……熟悉的场景依然可见,变化的校园早已物是人非,一幢幢高楼彰显着现代的气息,一尊尊雕塑凸显着校园文化,电子屏滚动着校园信息,报告厅传递着国内外动态……穿行在熟悉与陌生的缝隙里,我感觉到了前行的节奏,转身回望那留下的足迹,回眸的瞬间,我看到了成长的轨迹。大学,幸运和快乐相伴!流淌出珍惜,流淌出似水年华。

1979年秋,17岁的我带着满脸的稚气,怀着对大学的向往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走进母校,成为师范院校的一名学生。从此,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课内学习、野外实习、学校见习三位一体,简单、朴素、充盈、丰满。课堂上,老师们倾其所有,为我们传播知识、见解、方法;课堂下,我们成了老师家的常客,吃饭、聊天、谈天说地;校园内,周末的电影、新年的灯谜、精彩的演出、激烈的系间球赛等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校园外,霍州的山岭和老爷顶等野外实习基地,留下了我们难以忘怀的记忆。四年的大学生活,母校为我点燃了一盏灯,引导我进入知识的殿堂;名师为我搭起一座桥,成为我连接奋斗与成功的必经之途。此后20年的教师生涯,是母校朴实无华、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激励,是老师严谨治学、师爱无边的师魂在感召,我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在教学和管理实践中,辛勤耕耘,努力探索,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像我的老师们一样,安于平凡,不甘平庸,追求卓越,以自己教育生命的不断成长,收获着芬芳满园的欣慰与快乐。

如今,母校培养的一批批学子正奉献在省内外的教育战线上,他们是教育的现在和未来。愿他们能够始终牢记母校的教诲,以对教师职业的执著和热爱,对知识的执著和热爱,对学生的执著和热爱,点燃教育激情,在奉献中收获,在收获中奉献,用丰硕的教育成果回报母校。

祝愿母校在发展的漫漫长路上,能够始终坚持师范大学的办学方向,秉承学校的优良文化传统,继续不断研究教育、师范、心理,在提高教师素质,优化学校管理和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师范教育在国内教育中的龙头作用,在改革和探索中一路前行,越走越好。

作者简介:

魏丽雯,山西省大同市人。198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生物系,同年分配到大同市第一中学任教。历任大同一中教务处副主任、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现任大同市教育局副局长。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山西省教学能手、大同市特等劳动模范、大同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