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师大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我与师大 >> 正文

晋师・杏坛吟芳
2019-04-17 09:38   审核人:

荏苒花谢,

夏水荡漾落红的寂灭。

垂柳倾泻,

绿枝抚慰河畔的草芥。

初夏的风吹走暮春最后的温情,

残道向日晖吐露离别。

 

一甲子的守候,

无言伫立于鼓楼南一隅,

贡院街一号的门牌,

在风雨洗礼中不知吞咽多少艰辛晦涩。

小楼惟然,

伴庠序青灯,

看杏坛飘香。

举师表之旌旆,

奉身正为圭臬。

故去的沧桑终将鼓舞新生欢腾。

 

夏日步履在林荫道彳亍徜徉,

留恋那一抹清凉,

——是离别的怅惘。

秋日落叶似枯蝶飘摇流宕,

铺满一地金黄,

——是新人喧嚷。

霞微落幕,

晨曦雀跃,

又是一缕曙光。


漾漾汾水,潺潺汩汩,巧似玉带,守望尧都。一方沃土,孕育出桃李满天,宛若古晋大地的历史那般深厚沉重。从六十年前的晋南师专到如今的山西师大,一甲子的积蕴,朴素地道出为人师表的圭臬,沉淀出诚恳坚毅,在每个师大学子的身上闪耀着熠熠光辉。

在离别的六月,同时迎来晋师的六十华诞,峥嵘六十载与我们只不过四年的交集,从初见时的朴实无华,到如今却令人感慨万分。仿佛一切都还在原地,师大南门的十路公交,是家到学校的距离;拥堵的西门口,是最难忘的虚度年华;跑不完的八百米,是噩梦也是年轻的动力。图书馆门口的流浪狗趴卧在阳光的沐浴中,拼命学习的考试周在田家炳东大厅喧喧嚷嚷,八个字的的校训,写进心底的是团结、创造、求实、奋进。在十七八岁年龄我们告别了少年时代走进师大,二十出头的青年时代我们在师大的校园里收起年轻人的锋芒,充满着朝气以另一种姿态走出校园通往下一个新起点。四度春秋,徜徉在师大初夏微妙的气氛中,回味着四年的荏苒匆匆,母校的归属感在结束的尾声中涌现出来。

虽然没有宏伟高大的建筑,没有通向繁华的大道,可能会让准备轻松享受大学生活的少年感到失望;但是屹立于道路两旁挺拔的雪松,隐藏着音乐喷泉的巨人广场,莳英园的绿草地和垂在河畔的青柳,还有等待发现的诸多小美好,潜移默化间浸染着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梅贻琦先生有“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也更有大学也不在有名师而在于有学生学习,师大的学子也用自己的行为体现着学习的价值。历史的沉钟敲响在鼓楼南大街,不是古长安有大明宫般辉煌灿烂的盛世遗辉,不是古金陵有秦淮河般山水佳境的六朝古都,她有更加久远深沉的历史,这里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黄河流域的“华夏第一都”,饮水思源,我们在这座古都城巍然屹立的大学校园里彳亍,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洋溢着年轻的希望。

一群人围坐在莳英园的绿草地上,有来此处嬉闹的儿童,从桥上的凉亭里传来学子们的读书声,身后围墙外铁佛寺的塔尖,每个人在自己的世界里筑起以梦为马的象牙塔,这里传承着六十载师大学子的青春之梦,也必将继续流传下去。我们与师大有四年的时光,而师大有无数个四年,迎来送往,她欣慰地看着每一个少年充满朝气地走进来,盼望着他们意气风发地踏向下一个征程。

 

 

作者简介:冯妮,2018届毕业于教师教育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