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师大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我与师大 >> 正文

祖孙三代师大情
2019-04-17 09:48   审核人:

孟昭民

在遐迩闻名的垣曲县历山镇舜王坪山脚下,有一个小山庄叫绛道村。村里有百十户人家,散居在一条二十五里长的山沟里,在这个偏僻闭塞、贫穷落后的山村中,我们孟氏家族却称得上是高门大户。这倒不是孟家出了什么奇人异事,主要是人丁兴旺,几乎占了小山庄人口的三分之一。孟氏家族虽然历史上有大名鼎鼎的儒学大师、亚圣孟子(轲),但自清季以来,我们这一支脉中竟连一个识字的人都没有,世世代代都是睁眼瞎子,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感谢山西师范大学,感谢母校的诸位师长和教辅人员,是你们为深居大山中的孟氏家族祖孙三代培养了三个大学生,结束了本支脉半个多世纪的蒙昧史。

本人是第一个师大毕业生,1965年10月我被录取到山西师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行半农半读。那年10月,我们这些对明史所知甚少的人被强制投入批判海瑞罢官的所谓学术讨论,第二年中央五·一六通知发表后又被卷入了那场“史无前例”的文革……一九七0年倒是领到了毕业文凭,其实基础课和专业课都没有学。我们这些大学生被谑称为“学校里的残次品,社会上的处理品”。

步入社会后,我觉得要为母校争口气,就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经过十余年的砥砺磨炼,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先后担任县委纪检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市委政研室主任,最后从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

到了孩子这一代,我的侄媳马秋芬1995年被录取到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垣曲新城中学任语文教师。2005年她又被录取到教育专业研究生班。她对导师姚玉光等一批老师的谆谆教诲心怀感激之情,每隔两年总要到临汾看望他们。由于教学成绩突出,秋芬获得了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称号,中教一级职称。她教的毕业班高考入学率在全市排名前列,深受同学们的尊敬与爱戴。

我的嫡长孙孟东阳2012年考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他身材修长,嗓音甜美,经常主持全校性文艺晚会和其他表演节目,毕业前在新华社北京分社实习。后来到省地矿局海外部工作。他深感所学知识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形势需要,今年又报考华东师大研究生继续深造。

师大为我们祖孙三代培养了三个大学生(一个研究生)。我们一大家子对母校师大及师大的教师员工们怀有海洋般的深情。在60年校庆到来之际,我们真诚地祝愿她永远朝气蓬勃,永远阔步向前!祝愿各位师长健康愉快,家庭幸福。

孟昭民

2018年6月1日


作者简介:

孟昭民,男,一九四六年九月十四日生于山西省垣曲县历山镇绛道沟村。一九六九年山西师范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运城盐化局工作。一九七三年入党,同年被选入中共运城地委秘书处先后任干事,资料组长。一九八二年在地委党校中青班学习。一九八四年任夏县县委副书记兼纪检委政法委书记。一九八九年任运城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一九八七年任政协运城市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二0O六年退休后任《河东文化丛书》编委副主任。山西省作协会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运城市诗词楹联协会名誉会长。散文著作《黑与白》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