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师大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我与师大 >> 正文

栉风沐雨 一路同行
2019-04-17 09:54   审核人:

现年64岁的我,已步入夕阳红的行列,在校庆六十周年来临之际,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整个时代沧桑巨变,师大却不忘初心砥砺坚守。六十年桃李芬芳,六十年薪火相传,回首我与师大共同并肩携手的点点滴滴,往日的一幕幕如扯不断的情丝,萦绕在心头,浮现在眼前。

1958年,我随同父亲入住晋南师范专科学校。当时的学校还只是用土墙围起来的一片红薯地,只有三排平房,后来土墙被新生的花椒树遮挡了起来。记忆中,偌大的校园,只有那片麦浪花让我难以释怀。火红的太阳烘烤着金黄的大地,热风吹过,麦浪翻滚着,缕缕麦香扑打着远处的山、天上的云、路上的行人。

简单而紧张的生活里,最渴望的就是周末的那场电影。每逢周末我和童伴们搬着小板凳在操场上争抢着仅有的好座位,在嬉笑打闹中等待着电影的开始。父亲当时在后勤工作,为了让全校师生看上一场电影,他每次都要骑车跋涉十几里。颠簸的石子路数次往返于市区取影片,每次放映结束后还要把影片送回,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一做就是好几年。每年冬季来临时,父亲都早早地把全校的炉子糊好,以便老师拿来取暖。谁家的灯坏了,父亲也总是亲自去修好。每当父亲工作忙碌时都留下年幼的我,坐着小凳,脖子上挂着钥匙,痴痴地等着疲惫的父亲回家。平凡、辛苦、繁琐是当时父亲工作的写照。但就是这看似简单的点点滴滴却深深烙在我幼小的心里,影响着我的一生。到了上学的年龄,学校没有小学,我们几个子弟只得徒步到东王小学上学。一年之后,学校为了解决我们这几个子弟上学难的问题,专门成立了师院子弟小学,当时是1965年,我们一共才11个学生,只能合并上课。周致云老师和何景茹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时至今日我都非常感激周老师和何老师在那样艰苦困难的环境下对我的培育之恩。每当“五四”节来临,学校总要举办些文艺活动,后来的陶本 一校长,当时是学校的青年教师,他曾扮演《红岩》中的陈岗,当时的精彩表演至今仍历历在目。每当学校开运动会,我和童伴们就是最好的啦啦队,嘹亮的加油声似乎仍在操场上回响着。这都是我童年美好的记忆。

1964年,学校建设已初具规模,我亲眼目睹了学校改名为“山西师范学院”,参加了挂牌仪式。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学校里掀起了造反派和保皇派的斗争,那时只有13岁的我,不谙世事,每天都在抢着看热闹,并不知道这热闹背后意味着什么。1969年国家一级战备令下达,命令学校无条件地服从上级指示,把学校让给28军司令部。命令一下达全校师生就开始搬家。没有现代化的搬运工具,学生只能抬着床,拎着行李,步行十几里往返于学校和临汾一中之间。我也随同父母推着平板车向新的住所搬运东西。学校全部搬完之后,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骑车围着校园绕圈,那天我很晚才回家。那段日子我们这些师大子女一起睡在临汾一中学生宿舍的大通铺上,共同经历了寒冷与艰苦,但乐观坚强的意志却伴我们度过了一段苦中作乐的时光。从1970年起,学校就在现在的校址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1号、2号、3号教学楼就是在这时期建设起来的。经过48年的建设,昔日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大道,柔软的塑胶跑道代替了昔日的野草荒地。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校园一天天变换着新的容颜,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中不断更新内部设施,一所极具现代化气息的重点院校座落在华夏尧都这片沃土上。1984年,我目睹了学校更名为“山西师范大学”,见证了学校发展,现在山西师范大学已步入百强,成为临汾城市一颗闪亮的明珠,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走向社会,服务于人民,奉献于国家。

一直到现在,我仍关注着学校的变化。近年来,由于扩大了招生,学校新修了新松小区学生宿舍,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住宿环境。漫步于四号教学楼前的巨人广场,常常会看到很多学生和附近居民在这里嬉戏活动,大片的草坪,圆形的喷泉,奔跑的小动物,一派生机。目前,学校已经开始了新校区的建设,看着详细合理的规划图纸,我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十三五”以来,学校各项事业生机勃勃,长足发展,谱写出崭新的篇章。学校颁布了山西师范大学章程,新组建了教育科学学院、莳英学院,不断推进以“一体两翼、多点协同”为架构的学科布局和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布局,推进以“1331工程”为抓手的核心竞争力提升项目布局。学校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响应党的号召,延续着师大的精气神。

我目睹了师大每一步成长的足迹,也分享了每一次成功的喜悦。师大,是这片沃土养育了我,铸造了我,成就了我。我依恋她,喜爱她,感激她。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她,留在了这里,因为我知道我的光和热只有在这里才会绽放得最灿烂,在教辅岗位上一直延续演绎着父亲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始终鞭策着我在工作中不断进取,不断前行。在从专职辅导员的20多个年头里,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我的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成才。是真诚的付出,让我拥有了两个“省级先进班集体”、五个“校级先进班集体”、四个“校级先进团支部”的丰厚荣誉;是真诚的付出,让我桃李满天下,我的学生们在各行各业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是真诚的付出,让我拥有了继我之后更多站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谱写青春的接班人。付出,让我拥有了人生最宝贵、最充裕的财富,但是造就我拥有这一切的是你——挚爱的师大。在六十周年校庆之际,我要将这财富作为一份珍贵的礼物送给你,告诉你:师大的枝蔓正在更远、更广的天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师大的灵魂正在更多师大学子中发扬光大。

历经六十年的洗礼升华,师大越变越好,而我对学生的热爱仍没有变,对师大的执着没有变,这份热爱和执着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后变得更深刻、更炽热。我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领导,感谢师大这片沃土,培养我,成就了我,使我的人生价值在师大得以实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山西师大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三晋大地!山西师大,我深深地爱着您!


个人简介:

张继红,女,汉族,1954年10月出生,山西临汾人,中共党员。退休前系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专职辅导老师、政法学院学生党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共带过20个班级,其中“省级班集体”两个、“省级先进团支部”一个、“校级先进班集体”五个、“校级先进团支部”四个,分别荣获2000年度、2004年度、2008年度“山西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评为“”校级优秀辅导老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