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浅议山西破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有感
2019-04-18 08:43   审核人:

    作为山西人,我非常注意来自家乡的发展动态和点滴变化,最近山西正在进行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引起了我的密切关注。我真心希望通过这次大讨论,达成共识谋发展,真抓实干,以实现山西既定的宏伟蓝图。

也许有人要问,为什么山西要在此时开展一场大讨论?省领导是如何考虑的呢?

我注意到山西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已就此作出决定,春节后省委将部署实施。大讨论要解决什么问题?

进一步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封闭狭隘、资源依赖、随遇而安、慵懒散漫等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做法。

进一步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创新精神不足问题、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工作标杆不高问题、作风不实问题。

大讨论要起到什么作用?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带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为各项事业提供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筑牢政治思想保证。

大讨论意义何在?今年的工作以这场大讨论开局,彰显了山西在新时代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良好姿态和形象,这是关乎全省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的大事。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作出这项安排是从山西的长远发展考虑的,决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拍脑袋决策而为。

去年李琳之先生撰写的《山西笔记》由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在山西领导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笔者也认真阅读了这本书,从该书中能看到一个山西人为三晋大地发展鼓与乎的赤子之心,也能读懂作者对山西经济发展窘境的忧患意识,更能领略到一个学者对山西在中华文明中特殊地位的独到见解。其中他在《山西需要一场迪拜式的思维革命》一文中写到,迪拜成功的经验昭示我们:没有思想的革命,便不会有革命的行动。

山西不能在原地踏步徘徊了!

山西需要一场从上至下的思想大讨论!

山西需要一场从外到内的迪拜式思维大革命!

据李琳之先生介绍,《山西笔记》在2018年6月底出版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决策层和文化、旅游界。

8月下旬,由山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山西省生产力协会和山西省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一个高峰论坛,将《山西笔记》作为最重要的图书礼品馈赠与会专家。这个论坛规格是很高的,一共邀请了包括原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原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原山西省委副书记纪馨芳、原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原对外贸易合作部副部长周可仁,以及同是原对外贸易合作部副部长、同时又是中国第三任复关/入世谈判首席代表谷永江等在内的50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李琳之先生被推荐现场演讲,成为这个论坛上十个发言人之一。

他的发言题目是《山西解放思想先从打造世界级的“最初中国”文化旅游区开始》。这个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主持人、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先生在李琳之先生发言完毕,还当众激情朗诵了写在《山西笔记》封面上的那段话:

山西是我的山西,也是你的山西。“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应该说,这场大讨论和李琳之先生的《山西笔记》一书出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学者的精辟分析和强烈呼吁与领导的理性决策和忧患意识在某种程度上有了契合点,于是就有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

这场大讨论可谓及时雨,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希望能真正荡涤每一个山西人的灵魂,以增强危机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各级领导也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采取各项配套措施,避免讨论流于形式,争取达成预期的目标和效果。

作为在山西工作二十六年,特别是曾担任三届太原市政协委员的我来说,对山西人的优势和不足也有一定了解。在新时代山西应该如何破局,迎头赶上,我以为创新观念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扎实行动。

山西现在的落后是多方面的,在决策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该有主次之分,一旦定下某一方面就要全力以赴,力求有新的突破,不达目标,绝不罢休。记得在世纪之交,人们还在感叹作为省会城市太原还停留在平面交通时代,但在省委、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的正确决策下,今天太原交通纵横交错,环形状、立体式的交通网络,让太原交通比较畅通,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也让太原日益显示出大都市的气魄。

我去过右玉,右玉县地处晋西北地区黄土高原,近代生态环境恶劣。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不到0.3%提高到52%以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世间奇迹,有力地促进了右玉县经济社会发展,在艰苦的探索实践中铸就了以“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右玉精神”,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山西省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国、全省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这充分说明,山西人完全能够做出更大的业绩和辉煌,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山西今天并不缺少能人和精气神。那我们缺少什么呢?

其实,生于斯,长于斯的人都明白其中缘由。我引用一位朋友的观点:

山西,至少是太原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官僚作风以及系统腐败的问题,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发展的活力就得不到根本性的释放,人才以及其他资源就得不到有效聚集,各行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要通过各行业的专业人才和资源的有效整合来发挥合力才能完成。所以,根本性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会有根本路径去解决问题。

此真可谓一语中的。过去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欠账太多,面对新形势,在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再也不能缺席,而应该奋力拼搏,以争得自己应有的一席之地。

首先要选好用好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著名作家张平写的《法撼汾西》、《抉择》、《国家干部》;柯云路写的《新星》、《龙年档案》,这些小说取材大都来自山西,并曾在全国引起震动。做事情,搞改革,难免要得罪人,在山西尤其如此。旧的官僚体系开始感到威胁,而这些昏庸的既得利益者,已经融入了一个盘根错节的关系网,对他们的处理,势必招来整个关系网的反击。这几年山西在加大反腐问责方面力度显著加强,取得了明显效果。但离人民的期盼还有不小距离,要把真正能干事、愿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各级各类部门中,把每个人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共同为山西的发展出力流汗,共度难关。

其次要实现重点领域突破。省委、省政府和各个地市的领导要认真研究经济社会的大局,争取先在某个领域实现突破,再带动其它方面。例如,山西是文化资源的大省,要吸引大家来山西旅游,就必须下大力气把几个重点旅游区的配套工作完善起来,让游客不仅能体会到景点的文化韵味,而且也会感受到今天山西人的文明程度。再比如,重点支持一些颇有潜力的企业,技术公关,自主创新,面向市场,提高效益。不因领导人的变化而策略改变,立志不动摇,总会有机会。其实,一些好的做法坚持下来形成习惯,慢慢地就会产生效果,并能改变山西在其它省市人们中的印象,如,公交车让座行为,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老年人给更老的同志提供方便,若出现年龄大的,行走不方便者或孕妇没有座位,而车上周围的人也没让座时,司机提醒并摁喇叭一直到他们有座方止。这种文明礼貌行为,我觉得太原能做得如此之好,全国其它各大城市少见。再如,多年前,在太原市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我针对由于市民公共意识淡薄而造成的不文明行为很普遍这一问题提出建议:每周公布不文明行为市民的名单,让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市民在公众面前曝光。这样所有的人都有可能被点名、被公开,政府官员也不例外,并视情节轻重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对此建议,《太原晚报》、《太原新闻网》都作了报道,太原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也作了详细回复。但问题是当时也没有见到行动,更谈不上坚持。很多问题都是这样,针对问题,大家都心知肚明,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一定的效果,但缺乏坚持的韧劲,当然不会有更大的成功。有些则缩头缩尾,举棋不定,机会与之失之交臂。南方很多大城市都是认准了就去做,错了则改正,长此下去,山西与沿海地区距离就愈拉愈大。对这一问题山西现任领导不可不思之。

再次,完善各种体制机制。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特点,尽快完善各方面制度,以实现地区治理的现代化。在研究山西的历史文化时,我们不难发现山西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地方。即使时至今日,也是如此。例如,今年一月中旬,三晋大地耿彦波同志辞去太原市长的新闻,几乎大的的网站都被刷屏了。在中国的各级官员中,一个人的升迁去留牵动着无数百姓的心,这种现象可谓凤毛麟角。“千年古城突逢春,旧貌新颜,街头有人卖红薯。峥嵘独木睥森林,雷裂腐朽,巷尾常夸耿拆拆。”“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争说耿彦波,功德在民心。”网民如是说不只是个人的观点,更是多数百姓的心声。当然在他主政过的地方一路走来颇有争议,诽谤者有之,但拥戴者甚多。相信多年过后他还会被人们记起,因为他真正为人民做了好事和实事。有时,我在想为什么三晋能出像耿彦波这样被称之为“山西的名片”的人物,可经济社会发展则一直缓慢而行呢?在广州工作近五年,渐渐发现南方各方面的机制体制要比山西完善得多,这样做事会更有规矩,更能持续发展。一个机制体制不甚健全的地方,即使有少数能人出现,也难以形成当地整体发展的良好态势。因此,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乃山西走出困境的根本。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相信山西依托文化资源的优势,借鉴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反思自身发展中的问题,制定正确的规划和方针,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三晋定会重铸辉煌!

作者做专题讲座、与家长交流

作者简介:

 

郭程岗,广州市香江中学政治高级教师,科研主任,中央救科所人力资源部特聘专家,中国智慧教育督导“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政教系八四届毕业生,原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山西省政治学科带头人,太原市名教师,太原市政协委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