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我的导师张勤海教授
2019-04-18 08:50   审核人:

三年的读研生活是在母校山西师范大学数计学院度过的。

提起母校,漂亮整洁的巨人广场,威严耸立的科技楼,温馨和谐的数计学院,学识渊博、一丝不苟、爱生如子的张勤海教授,都是母校独一无二的。三年中,数不胜数的如烟往事,每一件都让我刻骨铭心。然而,母校真正改变我终生命运的是我的导师——张勤海教授。

来师大之前,我是一个有六年教龄的初中数学教师。无论从数学专业本身还是从做一名合格教师都是很浅薄的。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我选择了在工作之余自习考研,被师大录取之后,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师从“最严厉”的张勤海教授。当过六年教师的我深知严师出高徒的道理。未见张老师之前,我只听说他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博士,在学生管理上很严格,在学术科研上近乎“苛刻”。

然而真正对张老师的认识是进入母校以后。张老师个头偏高,身材魁梧,不怒自威,所以大部分学生看见他都有点发怵。专业课是张老师亲自上,而且教材是他亲自编写的,最让人头疼的是老师上课喜欢提问。每次讲完一个知识点,他就会停下来提问,看学生是不是真的听懂了,如果被提问的人对所讲内容不能达到熟练掌握,他就会“刨根问底”,甚至会让你上讲台演示,直到彻底掌握,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如果有人当天的作业没有按时完成,他是不会给任何人留“面子”的,不论男女都会遭到严厉的批评。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做论文。张老师对论文的要求很严格,从开题到论文成稿,要进行十几次甚至几十次的大讨论。每周都要让每个学生上台展示自己论文的进展情况,所有的导师和学生都要参与,而且他会在讨论会上提出很多问题,好多时候上台的学生都很难下来。更要命的是论文成稿以后,每个人都必须坐在他跟前,他会一个字一个字帮你改论文,包括每一个标点符号。论文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要问的清清楚楚,这个过程是更“痛苦”的,因为有些命题结论虽然是正确的,但真正的证明过程未必能彻底搞懂,所以经常被他问的哑口无言。这个时候,他会毫不留情的批评,甚至骂人。我曾因为一个结论搞不清楚被张老师留下不让吃午饭,直到最后彻底搞懂。

2010年5月群论专业毕业合影留念

然而,正是由于张老师严格的要求。不仅我的毕业论文做的非常出色,两篇论文发表在国外两家有名的杂志上,而且让我一个不会写文章的数学老师从此喜欢上了写作。毕业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不仅是数学业务,而且对如何做好一名教师有了新的认识。现在的我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中骨干教师,完全是老师给我的,是母校给我的。

交城中学科研处主任魏军军在吕梁市研讨会上讲话

八年过去了,我很庆幸自己当年遇上这样的好老师,我更庆幸母校有这样的好老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培养出一批批精英师资。特别是,母校为我们山西的教育培养了太多的人才,几乎每个高中的大部分教师都是我的校友,都是母校的学子。一个好的大学,漂亮的硬件设施固然很重要,但一流的师资力量才是根本,一流的大师可以造就祖国的栋梁。值此母校六十岁生日之际,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愿母校多出像张老师这样大师级的教授。

 

作者简介:

魏军军,男,197910月生,山西柳林人,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2007年师从山西师范大学数计学院张勤海教授,2010年调入山西省交城中学。曾获交城县“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一星级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