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师恩的力量
2020-01-10 18:11   审核人:

我人生中的一大幸便是于1990-1994年在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求学期间遇到了潘锦芳老师,潘老师是我一辈子的恩师。

1993年,我着手开始准备考研,考研期间,我总能收到潘老师复印好的各种相关科研资料;图书馆占座位难、关门早,我就在潘老师的实验室学习;冬天的实验室因为暖气不好,有些冷,我又到了老师的家里学习;在家里学习期间,潘老师每天都会轻轻地推开房门,在书桌上放一盘削好的水果;学习《电动力学》的时候,偶尔遇到问题,老师的爱人罗世斌老师还会随时给我答疑解惑。潘老师付出了这么多,却从来没想过“回报”这件事。记得是1993年的八月十五,我在宿舍路边台阶上的小卖部买了一盒月饼送给潘老师,结果潘老师认真严肃地说“你不能花这个钱,我们也从来不收礼,你必须带回去”,我只能带着月饼进房学习,第二天把它变成了我的早餐。

后来,考研成绩出来了,我的政治分数考了53分,达不到要求的单科线55分,当时的我急需寻找委培单位,这时候,潘老师家里的电话就变成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雁北师范学院、廊坊师专、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简称401)的热线,那时候宿舍里没有电话,老师就这样一次次地走到我宿舍给我传达电话内容!在高能所,研招办的顾慧老师说:“小许啊,你太可惜了,怎么是政治拉分呢?你看看别人政治都是七八十分,你政治差了二十多分,而你的专业课成绩达到了你们学校这么多年来的最高分了!你看看这个名单,前面都是清华北大兰大好学校的。我们计划招20名学生,可是你偏偏排到了21名,我们所长看人数按计划已经招够了就没有办法办破格录取了,你看要不要我帮你推荐到另一个研究院,那里位置比较偏,学生还没有招够。” 我欣然同意,顾老师当面给401研招办的的袁老师打了电话,在军博乘401班车去了401,袁老师还特地安排了两名高一届的师兄们在班车停车点接我,于是我顺利地成为了温暖的401的硕士生。

潘老师为了帮助我实现读研的理想,联系了她许多的学生:雁北师范学院物理系李海老师、1994年在高能所读博士后的刘福虎老师和他夫人段麦英老师、在北京理工硕博连读的董毅老师和他夫人薛秀珍姐姐。22岁的我一个人往返大同,廊坊,北京大约4次,一步一步按照潘老师的指引建议,终于获得了401的录取通知书。

之后,我去上海读博,这期间,我又住在了她在上海的母亲家里,当时她93岁的母亲教我吃饭时用左手扶碗;有一年上海药交会,潘老师电话里说住家里来吧,这次不要住宾馆了,在老师家,每天早晨一醒来,床头柜上都有一杯老师送来的温开水;夏天洗完衣服她帮我用洗衣机甩干,那时的我才发现洗衣机竟然有只甩干的功能。记得那时候,老师已经退休了,退休的老师回到上海的家,参加各种社区活动,还免费辅导社区孩子们的学习,活得自在又充实。

我参加工作后的每次北京聚会,老师都会叮嘱我:注重仪表是尊重客户的表现,要学着打扮自己。“我老太太都有几件羊绒衫你怎么才一件,不要舍不得(这话像我父亲经常说我的,因为从小不舍得花钱);衣服要买好一点的,出入各种场合衣着要得体;用的包、手表、项链要和衣服搭配,要买好包,让客户觉得你品位高;罗勤(潘老师的女儿)就有一些上千块的好衣服,你也要准备上几套,在公司上班,见客户要穿得得体,要化妆以表示对客户的尊重,我说了好几回了你怎么还没有改呢,千万不能太朴素”。

2014年夏天,物理系91级的谷建荣、90级的郭福生和我一同前往潘老师的女儿家中看望她和罗老师,潘老师说:“晓萍你落后了,我都会用微信了,你看他们都会用,你怎么不换个好一点的手机装上微信呢?”从1999年开始就是一个手机至少用5年的我,当天晚上回去,就让老公在那个落后于时代的三星手机上安装了微信。20163月,我去纽约开会,当时给客户送礼,礼物是新型号的苹果手机和当季奢侈品包,于是我顺便也给自己换了了苹果手机和LV包。

纽约的会议结束后,我乘坐纽约到波士顿的火车,专程到波士顿沃瑟姆看望潘老师。到了火车站,找到Hertz租车处办好租车和导航手续,我电话告知潘老师出发了,她说沿着河边开,大约45分钟可以到,我说:“潘老师,我开车容易开错,您按照一个半小时等吧,别着急,车里有油,开错了我会再拐回,一定可以开到的。” 在波士顿市区,有一个急转弯和桥洞,我转了三圈才绕出去,却找不到小区入口,转了两圈,终于看到潘老师在小区附近的桥上等我。老师住的老年公寓是一居室,她坚持地让我住在仅有的卧室里,她和罗老师两人住在客厅,我推辞无效。

当天晚上,波士顿下了10多厘米的雪。怕我不认识路的潘老师和我一起踏着积雪去交停车费,到停车场发现车上有一张24美元的罚单,潘老师说,咱们去问问警察,早上下雪没有能够及时交停车费就贴罚单是不是有问题,市政府里有警察局,就在不远处。于是潘老师带我一路走到警察局,到二楼的罚单缴纳处用英文向警察解释,后又用秀丽的英文字体帮我写了申诉的英文,最后向门口执勤的白发老人问了好,我们便离开了市政府。第二天,我开车载她到她曾做访问学者期间所在的麻省理工(MIT),路上,我又开错了方向,她笑着说:“挺好,今天看到了从来没有看过的风景”。在MIT的大通道教学楼内,老师向我讲述了她之前在那里的学习和生活。后来在哈佛校园里,我们先是在一个空教室坐了一会儿,之后在一个老人活动厅里,她坐在钢琴前,随手便弹了一曲,钢琴是她退休后才开始学的,看着她弹琴时美丽且优雅的样子,我心里佩服得不知道怎么说。

我在潘老师家中共住了三天,一日三餐没有重样,我看她做菜、弄汤、包混沌、擀面条、包饺子、焖米饭,看得目瞪口呆,怎么就可以快速又轻松地做出那么多咸淡可口、花色多样、味道好的饭菜?这个问题我至今不解。虽然潘老师一边做会一边给我讲怎样会比较省油,怎样肉会比较鲜嫩,但经过三天培训的我显然达不到及格线。离开波士顿时,我又收到了潘老师不知道何时就准备好的各式各样的盒装面包和水果...

潘老师主代《激光物理》和《专业英语》课程,罗老师主代《电动力学》和《高等电力动学》课程。

潘老师讲专业英语期间,会融入很多国外的社交礼仪,记得她冬天上课时穿的是一条浅驼色的毛裙子,后来在临汾逛街时我看见一件差不多式样的,便毫不犹豫买了一条,这条裙子至今仍在我的衣橱里。在北京读书和工作期间,冬天穿着这条毛裙子的我,会时常想起潘老师上课时美丽、平和的模样。潘老师丰富的词汇教学,奠定了我运用专业英语词汇,在读研期间发表7篇国外论文的英语基础,激发了我在后来的工作中用英语和国外客户交流的兴趣。

19981224日,我从寒冷的上海回到了温暖的北京。上海的冬天实在是太冷了,膝盖疼,被褥潮湿,空气吹在脸上都是冰冷的。我当时的美国上司离职回了美国,半个月后我也离职奔向了有暖气的温暖的北京。潘老师介绍认识的物理系85级董毅老师和她夫人薛秀珍姐,提前帮我找到了位于六郎庄的学生公寓-京兰大学生公寓,行李托运慢,我就在董老师当时在清华读博士后的家住了2晚,吃着薛秀珍姐手做的面条,和他们聊着潘老师、罗老师,直到行李到站,才住进了学生公寓。

北京汇邦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美国商务网北京分公司(美商网meetchina.com),北京元利盛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是我曾经工作过的三个公司,三者最后都以解散告终。

1999819日至200159日。当时的马云的阿里巴巴公司远远不如美商网融资顺利,但是美商网飞速花完3.5千万美元以解散告终。在我3月给总裁童家威Joeemail,为公司的售后服务提意见,他回复不乐观后,我就在后面的一周内找到了下一个工作,约好58日去上班。然后59日我在新公司接到美商网同事电话:“Cicy,你还在老家没有回来吧?来领两个月工资吧,咱们解散了。”

汇邦源,是我回北京后的第一个工作公司,工资比在上海时低了一半,当时的公司顾问是核工业部退休的戚才兴老师,我们所努力想促成的是台湾电子垃圾的金银提炼,麦当劳污水的环保处理等,请过一个外国顾问后来发现他只是用活性炭吸附,即假顾问。老板拿不到任何投资,他的另一个公司是外贸公司,也无法支撑汇邦源的运行,只好解散。当时,我意识到必须自己把科学知识搞明白,不然会招来骗子。也记住了到香港办事你要说英文,不然他们不会看重你。那时候曾经第一次翻译出口订单,翻译很差,而当时不好好请教同事或在网上查答案,得到同事的白眼,然后记住了翻译必须按照行业词汇做,落地交差的资料必须专业,不然后悔都来不及。这次工作失误可能成了公司解散时老板不愿意将我纳入他的另一个外贸公司(当时在长椿街附近的金隅大厦)的原因吧。同时,也成了我后来自己做制药行业外贸,前六年每天加班5小时学习专业词汇并且想着必须比刘总的外贸公司做得更好的动力。此后与戚老沟通过几次,他鼓励我干得不错。

元利盛的董事长是肖旗,总经理是连大震。连总在我休产假期间,发现我办公桌上的客户方案,同事告诉我,连总边看边表扬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认真的人;肖总在公司倒闭前两个月提升我为常务副总,然后告诉我:“你家里房贷压力大,你先开始找工作,咱们公司很快就会宣布解散,你找到工作时告诉我一下,先不要告诉其他员工这个事。”于是一周之内我找好工作告诉他后就去上班了。

第四个公司是洲际联盟(北京)资讯有限公司,我是第三个员工,20021218日进入公司,2003年夏天中国老板和美国老板共同注册了美国公司The Alliancepharm US, LLC. Alliancepharm这个名字是我问老板:美国生产只有销售,是否在美国可以注册药业公司的名字?老板说可以。于是美国就注册了这个名字。工作45年后,20067月初,又一次发生不发给我个人工资的情况,老板说:下个月一起发给你,这个月没钱了。于是,欠45年的出口佣金和22000工资加20066月工资,共计20多万元人民币。我说把欠我的钱都还给我,我不干了。老板说,我借钱给你,明天答复你,结果第二天,老板又说他借不到钱。我说那就把公司给我吧,包括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老板说我考虑一下回答你,最后他答应了。签协议结束。我原地不动在西三环久凌大厦1号楼910房间,和同事们继续工作。北京洲际新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06926日注册成立。20071月,终于把20007月贷款买房的53万元还清。

有一年,在潘老师家,我们几个同学聊天,潘老师问我最近工作怎么样,我笑着说:有一个药厂被国外客户退货后不退27万给我,其他业务都挺好的。潘老师说别人欠你钱你怎么还这么开心呢?我说,欠的少挣得多就行了。

潘老师说:“不要和别人比,自己想办法学会所有的知识;心态要好,学会不生气,这样身体才会更好”。“晓萍、晓萍,你在做什么呢,可别太忙了哦”,这是潘老师给我的微信留言。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老师几十年来温暖如春的关心,总在激励着我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好好待人,好好待自己。

我无比感恩潘老师给予的温暖,感恩师大一片沃土承载着无限的美好和希望,在此,我祝所有的师大师生和毕业于师大的学生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上顺利如意,健康幸福。

 

作者简介:许晓萍,1990年考入山西师大物理系,19949月考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攻读原子核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9月考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攻读博士学位,三个月后因故退学。1996-1999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篇。2006年开始创业,现就职于北京洲际新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十几个中国药厂通过美国FDA检查批准,出口国产西药原料药到欧美市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