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解放临汾的攻坚战
2020-05-26 17:50 宋荐戈 卢海明  审核人:

临汾是帝尧古都。初称平阳。隋开皇三年(583年)改称临汾县。此后临汾县名历代不改,沿袭至今。它东有太岳山,西有吕梁山,汾河南北流经期间,是兵家必争之晋南重镇。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阎锡山六十一军军长梁培璜率部进驻临汾。到1947年底,梁培璜已升任阎锡山第六集团军副总司令兼晋南地方武装总指挥。手下的兵力除六十一军的一个师和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的一个旅外,还有四个保安团和两个补训团,再加上兵败后逃到临汾的阎系4个专员公署和14个县政府所属的地方顽杂武装,共计25000多人。

梁培璜守备的临汾不仅有正规部队和地方武装,而且城防工事坚固复杂。具体来讲,其防御体系分主城和东关两个部分。主城四周的城墙内高外低,墙体用砖石砌成,里面装填泥土,高达14米余,厚达20余米,可以并行两辆大卡车。远远望去,这城宛如一条黄牛,故有“卧牛城”之称。其城墙外有10多米宽的外壕用来护城。临汾的东关从城东门直达火车站。它作为主城的屏障,也有城墙和外壕。东关的外壕外是一片开阔地。而城西有汾河围护,城北是与城墙同高的兴隆殿,城南五里外之尧庙附近有一处飞机场,是守军取得外援的主要途径。凭靠这样的地形和工事,临汾确实成了一个“硬核桃”,易守难攻。

但是英雄的太岳部队和太行、吕梁的部队在徐向前将军的的统一指挥下协同作战,并有随军参战的30多万太岳、太行的民工和民兵与临汾附近各县农民的有力支援,经过72天的苦战,还是在1948年5月17日胜利地解放了这座城市。

当时,刘邓、陈谢、陈栗三路大军已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正逐鹿中原,在外线大量歼敌。在华北,晋察冀野战军于1947年11月攻克石家庄后,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联成了一片。从山西来讲,由王新亭指挥的晋冀鲁豫军区第八纵队和王震指挥的西北野战军二纵队于1947年12月28日攻克运城后,临汾就成了国民党阎锡山在晋南困守的一座孤城。

为了解放临汾,晋冀鲁豫军区于1948年2月3日成立了以徐向前为司令员的前方指挥所(简称“前指”),作为解放临汾战役的指挥机关。

1948年2月上旬,徐向前率“前指”人员到达太岳区领导机关所在地山西阳城。召开了由太岳区党政军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部署临汾战役的后勤事宜。这次会议决定成立以太岳行署副主任裴丽生为司令员的后勤司令部。负责攻城部队的粮袜供应和组织担架队、运输队以及组织民兵支前连队随军行动,并动员临汾附近各县群众就近支前等事宜。

2月20日,徐向前率“前指”人员到达翼城,和正在此地进行军事、政治整训的太岳八纵队会合。与此同时,太岳军区部队、太行部队和吕梁部队也来到翼城附近的指定地点。参加此次解放临汾战役的部队有:太岳八纵队之二十二旅、二十三旅、二十四旅;太行十三纵队之三十七旅、三十八旅、三十九旅;吕梁之独立三旅、独立七旅和太岳军区的八个独立团,共有5万多人。

2月21日至23日,“前指”召开参战部队营以上干部大会。第八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王新亭在会上作了《运城战役的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运城战役中采用坑道爆破的经验,指出在攻坚作战中“坑道爆破是最好的攻击手段”。徐向前在会上号召全体干部学习运城攻坚经验,在临汾战役中创造更多的新经验,使部队锻炼成为新的攻坚集团。徐向前还说:解放临汾的战役意义非常重大。此次战役不仅影响本区,还将有力地配合西北和黄河以南的野战军作战,并且打下临汾后,可为下一步北上晋中,解放太原,全歼阎锡山、胡宗南的部队,解放全华北扫清道路。

解放临汾战役经过了扫清外围、夺取东关、攻城歼敌3个阶段。

解放临汾战役原定在3月10日发起的,但由于发现困守临汾的胡宗南部三十旅准备空运西安,于是“前指”命令太岳八纵队、太行十三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急行军抵达临汾近郊,提前于3月7日凌晨发起了解放临汾战役。

在解放临汾战役的第一阶段,各部队按照“前指”的部署开始扫清外围。其时雨雪交加,但各攻城部队依然奋勇前进,连续作战。期间,首由太岳八纵队第二十四旅迅速接近城南飞机场,以迫击炮轰击飞机场里面的飞机,粉碎了敌空运三十旅去西安的计划。接着各作战部队也冒着倾盆大雨分头攻取城南、城北和城东的敌人外围据点。

3月10日,徐向前接受了王新亭的建议,把八纵队主力由城南移驻城北,以城北和城东为主攻点,城南仍留下八纵队二十二旅担任助攻任务。吕梁部队仍在汾河以西地区担负阻击敌人的任务

此时,十三纵队继续攻击临汾东关遇阻。到3月16日,十三纵队虽占领了城东关外壕外沿的主要阵地,并经过3次攻击与反攻击,于3月23日拿下了城东关的制高点黄土包下,并摧毁了敌人的暗道。但此后两次进攻东关都因炮兵火力较弱受挫。

而转战城北的八纵队二十四旅,在准备攻击城北兴隆殿阵地的前夕,旅长王墉冒着敌人的火力封锁亲自上制高点观察兴隆殿的地形和敌情时,不幸头部中了敌人的冷枪光荣牺牲。

王墉是河北乐亭人,曾在北平读大学,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在全国抗战爆发后,他一直在太岳区战斗。他善于带兵,作战勇敢,在部队中威信很高,牺牲时才三十三岁。他的牺牲更激发了作战部队对敌人的无比仇恨。

此后一段时间,临汾攻战部队暂停作战行动,各作战部队分连分排进行了攻坚技术训练和采用军事民主的办法开诸葛亮会,总结作战的经验和教训,并进行思想政治动员,准备发起新的进攻。

3月31日,“前指”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徐向前在会上要求各作战部队的指战员英勇杀敌,并且发出了各旅要争当“临汾旅”的号召。这次会议还决定调整作战部署,决定以坑道爆破为主要手段,从东北和东南两面,再次攻打临汾东关。由此开始了解放临汾战役的第二阶段。

在解放临汾战役的第二阶段中,参加攻城作战的吕梁部队北上晋中牵制敌人。八纵队二十四旅和太岳军区一部分部队仍由城北攻城;太岳军区部队的主力和太岳八纵队二十二旅由太岳军区司令员刘忠指挥,负责肃清东关城墙北段和外壕北段的敌人。八纵队二十三旅和十三纵队则负责肃清东关城墙南段和外壕南段的敌人。

八纵队二十三旅于4月4日到达城东电灯公司阵地。这个旅在几个月前攻打曲沃和运城的战斗中就有用坑道爆破城墙的经验。此次来到攻打临汾东关的前线,由旅长黄奠基和政委肖新春在前沿直接指挥争夺东关城墙南段和外壕南段的战斗,同时从外壕外面开阔地上利用利用已有的、能掩盖的、犹如蛛网的交通壕,进行挖掘坑道的作业。

4月5日夜,八纵队二十三旅的指战员已把坑道挖进东关城墙的外壕,并在外壕里修筑了多个碉堡。守城之敌见此状况,就从城墙上往外壕里扔手雷,但我们的战士凭着机智和勇敢,躲过了手雷,保住了修好的碉堡,继续进行通向东关城墙的坑道作业。敌人又用水管往外壕里灌水,企图淹没我军在外壕里筑起的碉堡,但外壕原来是条护城河,因此灌下来的水就顺着河沟成了一条潺潺的小溪给流走了。我军修的碉堡成了“近水楼台”,坑道作业仍在继续。敌人又派来飞机轰炸助阵,但这也阻挡不住攻城部队进攻的势头。

4月9日拂晓,八纵队二十三旅和其他攻城部队完全控制了突击地段的外壕,并挖好了通向东关城墙的4条坑道和在城墙下面存放炸药的药室。

4月10日,黄奠基旅长组织了120多名勇敢机智的指战员,将1·6万余斤炸药运送进东关城墙下面的药室里。

与此同时,二十三旅副旅长邓仕俊组织全旅的轻重机关枪和八二迫击炮以上的火炮,成立了火力队,以重枪重炮支援步兵冲击。

4月10日晚六时,临汾前线的攻城部队实行炮火、爆破、突击三结合,通过坑道运进东关城墙下面药室里的炸药同时爆破,东关的城墙被炸开很大的缺口。攻城部队从缺口处冲进东关。与敌激战。

4月11日凌晨,守敌阎锡山六十六师大部被歼。临汾东关获得解放。

临汾前线作战部队通过扫清外围和攻克东关的战斗深深认识到:解放临汾是要打攻坚战。过去我军打运动战和游击战时。要求部队抓好射击、投弹、刺杀三大技术就可以了;而此次打攻坚战,除了要求指战员掌握上述三大技术外,还必须熟练地掌握土工作业和坑道爆破两大技术。为此,作战部队常常是一边打仗,一边训练,一边总结经验,并将新的经验付诸实践,从而使部队越战越强,越战越勇。成了一支钢铁之旅。

就是这支钢铁之旅,于4月15日发起了解放临汾的总攻战斗,这是解放临汾战役的第3阶段。

根据“前指”的部署,在解放临汾战役的第3阶段中是要从城东攻城。当时东关的房屋已大部被炸塌,这就给部队的运动和补给造成了很大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前指”要求攻城部队的前沿阵地要推进到外壕前面,然后进行坑道作业,和敌人展开地下坑道作战,而后登城歼敌。

坑道作业十分艰苦,但是无一人喊苦叫累,大家一直是顽强地坚持着。一直在和敌人的反坑道部队斗智斗勇,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

当时,临汾守敌组织了反坑道部队,他们把听音缸竖在地下,监听我坑道作业挖土的声音,还从城内往外挖“丫”字形和“丁”字形坑道来寻找我军的坑道等等办法,破坏我攻城部队的坑道作业。

为了防止敌人的破坏,我军挖坑道的战士用两股勾、三股钗代替铁锹和洋镐铲土,用前胸或脊背小心翼翼地接土,赤脚爬行,用弹药箱把土运出坑道,把坑道作业时的响声减少到最低限度,以防止了敌人的窃听和破坏。

为了解决坑道里恶浊的潮气把挖坑道的战士熏晕这个问题,我军发动群众献策献计,想出了用风车向坑道鼓风,挖坑道的战士勤换班到外面休息的办法。

为了解决挖的坑道能准确、安全地通过外壕而不被敌人发现,战斗英雄李来龙克服了种种困难,用绳子量出了外壕的深宽,解决了坑道通过外壕时拐弯的尺寸问题。为了迷惑敌人的反坑道部队,我军用支坑道掩护主坑道作业,经地面、地下的立体行动,使“土行孙”战法得以施展。

就是这样,到5月16日,临汾前线攻城部队已挖了破城和夺取敌护城阵地的坑道共12条。其中太岳八纵队二十三旅在城东北方向挖的两条各长110多米的坑道已挖到临汾城墙下面,并挖成了两个大大的存放炸药的药室。

为保证爆破成功,黄奠基旅长和肖新春政委分赴两条坑道检查了工程质量和药室的容量。

此后,由黄奠基旅长带头,三百多名指战员排成队伍,冒雨往药室里传送炸药。为使炸药不被雨打湿,大家把上衣脱下来盖在炸药箱上,迅速完成了炸药的传递和装填(一条坑道装黑色炸药6299公斤,另一条坑道装黄色炸药300公斤)。与此同时,太岳八纵队二十三旅和二十四旅的突击部队进入阵地,做好了攻击临汾城的一切准备。

5月17日下午3点,十三纵队用山炮、野炮向大东门地区开炮猛烈轰击,临汾城内已乱作一团。晚7点,攻城部队发起总攻击的信号弹骤然升空。只听两声巨响震得大地抖动,浓烟冲天。这时城墙上出现了两个各宽30米大缺口。二十三旅和二十四旅的突击部队趁烟雾迷漫石块乱飞之时,不到一分钟就冲进城墙缺口登上城垣,后续部队紧随其后,迅速向城墙两侧和纵深发展。临汾县城宣告解放。

此刻,在前沿指挥战斗的八纵队司令员王新亭高兴地在电话中向“前指”司令员徐向前报告了临汾解放的喜讯。徐向前将军要求攻城部队再接再厉,活捉梁培璜,夺取最后胜利。很快地,城西担任防堵任务的部队就在一块麦地里把临汾守敌的总指挥梁培璜活捉了。

5月18日,担任城防警备任务的临汾攻城部队在军号队的引导下举行了入城式。接着,临汾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进城维持秩序,临汾市民兴高采烈地夹道欢迎人民的军队。此后临汾的工人复工,商店开业,学生复课。这座千年古城顿时洒满了阳光。

临汾解放后,中央军委根据徐向前将军的提议,授予八纵队二十三旅为“临汾旅”的光荣称号。6月4日,在八纵队的庆功大会上,徐向前将军把一面绣着“光荣的临汾旅”的锦旗,授给了二十三旅。

接着,这支解放临汾的劲旅继续北上,解放了晋中,解放了太原。并且挥师向祖国的西北进军,又会战大西南,参加了解放全中国的战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