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
 师大记忆 
 木铎金声 
 我与师大 
 校友来稿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回忆 Memory >> 校友来稿 >> 正文

李前旭丨陪伴
2020-06-16 17:06   审核人:

爱上了一只小鸟儿。虽然时间不久,但是它俨然成了家庭中的一员,牵牵挂挂、让人不舍。

它回来的时候是坐了航班还是坐了动车?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它那只秃秃的小脑瓜和并不精神的两只眼睛,全家人松了口气:“活着就好、活着就好”。

二月,疫情汹涌,对接纳一只小动物,心里很抵触,但孩子坚持,也就这样了。



这是一只叫玄凤的雄性鹦鹉,朋友说它出生只有二十天。它露出真容的时候蔫头耷脑的一副可怜样儿。头顶和胸脯光光的还没有长出毛,粉粉嫩嫩的肉暴露在外面,弱不禁风得让人心疼。

随鸟儿一起来的还有奶粉和药品。说是奶粉,其实是鸟鸟吃的谷物磨成的粉。用温开水冲开、搅拌均匀,然后一小勺一小勺喂给它。朋友说这个年龄的小鸟儿应该用皮管和注射器喂食,但这需要把皮管伸入到小鸟儿的胃里,注食到小鸟儿的嗉囊鼓起。但这种喂食方法让人联想到给人做胃镜,终于是下不去手。只好用小勺轻轻去碰鸟鸟的喙,有时还得用手指挤开小鸟儿的嘴,把奶粉给它倒点儿进去。每次喂食时一家人眼巴巴地看着小鸟儿的反应,慢慢的小鸟儿终于会吞服了。人们说“人以食为天”,其实鸟儿也一样的。学会吃饭的小鸟儿像是变了一只鸟,它对自己的小勺、小碗有了天然的反应,你一动这些器具,小鸟儿便兴奋起来。小鸟儿吃饭的模样并不绅士,它的整个身体像打着了的马达,一边吞食,一边剧烈地抖动,一边发出“啊啊、啊啊”的叫声,那种贪婪的样子像是饿极了似的。人们常说“用了吃奶的力气”,吃饭的确是一个体力活儿,人这样,鸟儿也是这样。不过,只要它吃饱了,是从不多吃一口的。你用小勺去碰它的喙,它就把头偏向一边,身体也不抖了,嘴里也没了叫声,一副心满意足的模样儿。朋友说小鸟儿吃完一袋奶粉差不多就会吃鸟食了,这个时间要二十多天。可这只鸟儿足足吃完了两袋的奶粉才断了奶。



二月的北方,寒冷依然。对于祖籍温带和热带的小鸟儿,这是个挑战。特意为它做了个精致的小屋,底下垫上柔软的棉布,上面有可以打开的盖子。怕它晚上冷着,把客厅暖器的通风板去掉一块,这样可以让它的小屋有一面贴紧暖器片儿。小鸟儿还是蛮乖的,白天吃饱了就立在那儿,晚上把小屋的盖子盖上,它不吵、不闹也不叫,安安静静的,也不知道它睡着了没有。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家人困在屋里,有很多的时间操弄这个小东西。人们用“羽翼丰满”来形容人的成长,其实这个词用在小鸟儿身上再合适不过。它是越来越漂亮了,脸上两朵黄里透红的腮红点缀在浅黄色的身体上,让它显得格外精神。我们想让它早点飞起来,妻就把它举在手上然后又突然撤了手,自由落体状的小鸟儿下意识地展开了双翅,最后又落在人的手上。一来二去的小鸟儿似乎喜欢上了这个游戏,站在人手上的时候它就把双翅展开,好像在告诉人“你撒手吧,我会飞”。它真的会飞了。开始的时候飞一小段儿便坠下去,也许是翅膀越来越有力量了,后来在坠落的时候它还能把自己再拉升起来,而且要落下的时候会让自己在物体上空悬停一会儿,最后像一架直升机似的稳稳的落下。



我们给小鸟儿准备了一个很大的笼子,里面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还有一个带着装饰物的秋千。它在学会飞行之前一直处于散养状态,现在想让它回到笼里可不那么容易。首先得让它熟悉和认可自己的屋子。笼子外面不再有食物和水,它要进食了就把它放在入口处,让它自己去找食物。为了方便它找到入口,就在入口前面又加了一根横栏,它进屋时会先飞到横栏上玩一会儿,然后便很优雅地去里面进食。我们曾尝试着就此把它关起来笼养,但是失败了。小鸟儿像是知道了我们的意图,它在笼子里爬上爬下不停地折腾,喉咙里发出异常尖锐的叫声,声音里有焦虑、有委屈还有一些愤怒。这种玄凤鹦鹉据说是很有心的,你对它友善,它就信任地粘着你,你伤害它一次,它就记在了心里,严重的时候还会变得抑郁。我们希望它是一只幸福、快乐的小鸟儿,所以除了晚上睡觉,鸟笼的小门就那样一直打开着了。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摘下鸟笼上的遮布,给鸟儿打开笼门。它呢,从喉咙里发出一声快乐的鸣叫,抻一抻翅膀,心安理得地走出门来摆它的造型:它落在横栏上,把那双美丽的翅膀彻底地打开,头朝下倒栽葱挂着,像跳水运动员起跳时要思考一下动作那样,挂在那儿静默一会儿,最后,终于下了决心向地面俯冲去,然后又快速地把自己拉升起来。伴着一阵风、伴着双翅发出的“噗啦、噗啦”的声音,新的一天开始了……



小鸟儿有四个最爱,一是喜欢落在人的肩膀上和头上,让你带着它在屋里转悠。想想看,一个人头上顶只小鸟儿走来走去,是不是很拉风;二是喜欢打理自己的羽毛,一根一根咬住后往后捋,乐此不疲;三是喜欢咬东西,这儿咬咬,那儿咬咬,同时用它那肥大的柱状的舌头快速地品尝所有的东西。这家伙落在台灯顶上,把电线的绝缘皮咬掉了,造成了一次短路事故;四是喜欢洗澡,给它小碗里倒了水,原本是让它喝水的,不曾想它兴奋地立在碗边上,一下一下地把头沉到水里,最后干脆就跳了进去。我们惊讶地看着它,它也仰起头侧着脸儿看我们。小鸟儿不像人有丰富的面部表情,也不会笑,否则,此时它一定会开心得意地笑出声来呢。

有了这只小鸟儿,生活中添了许多的快乐,另一方面呢却感觉自己在家里的地位又下落了一格儿。生活中又多了一个被埋怨的项目:“鸟鸟的水该换了”、“笼子该打扫卫生了”……

不过呢,人生也罢,鸟生也罢,大多数事儿是不能较真儿的,一较真儿,“生趣”二字便少了些许韵味儿。世上本没有事儿,你一较真,它便成了事儿。《礼记•礼运》怎么说来着?对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咱只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其他嘛,大家高兴就好,你说呢?


 

作者简介;李前旭,笔名:淡然。湖南籍太原人。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供职于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格力-TOSOT杯《美文共享》原创美文大奖赛 一等奖;2017年玉润时光·首届“行参菩提散文奖” 三等奖。新媒体《行参菩提》签约作家。在岁月长河中捡拾生活的点点滴滴,焙成文字感动自己。

 

关闭窗口